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6-07-07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年7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所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所长孙航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雨华研究员,副所长陈纪军研究员和研究生导师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持。 

  曾艳梅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指出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形势变化很大,目前国家已正式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中科院也已迈出了朝向“双一流”目标进军的坚定步伐。研究所内研究生体量逐年增长,招生类别日趋多样化,所内导师队伍持续壮大,同时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为响应学位委员会的提议,进一步提高我所研究生教育水平,特召开本次会议。 

  杨永平作了《教学相长、提升质量,推动我所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分析了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形势和政策,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重点已从过去的拼规模、拼数量转向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内涵;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应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发展能力;须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并优化来华学生的结构。以上政策是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要求和我们努力的方向。接下来杨永平重点介绍了我所生物学和药学一级学位点合格评估和学位论文抽查的情况,强调应更加重视学位论文质量,同时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之后还就我所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其他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强调。最后他寄语各位导师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工作,把我所研究生教育推向一个新台阶。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导师们就研究生学制、毕业要求、学术规范与科研道德、住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也一一作了解答。 

  在总结发言中,孙航向全体导师提出三个重视的要求,一要重视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的学习;二要重视对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把关;三要重视研究生的安全和日常管理。 

  最后全体与会研究生导师合影留念。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会后导师们纷纷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很有意义,应该至少每年召开一次。 

  据悉,本次会议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梳理了研究生教育的各个方面,对导师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加强了导师之间、导师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提高昆明植物所研究生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让导师更全面了解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现状以及研究生培养中的注意事项,研究生处还给每位导师发放了《2015年研究生教育年报》和《给研究生导师的建议》两本书刊。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