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云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0-05-22  |  作者:田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5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办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建邦、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王哲、国家林业局驻云南省林业资源监督专办员办事处党组成员李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作为共同发布人出席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 

  高正文介绍了《白皮书》编制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他表示云南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斐然,走在了全国前列,编制《白皮书》不仅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同时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是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分为前言、保护成效、保护举措、未来行动方向和结束语五个部分,共约2.4万字,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据悉,此次发布会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业局驻云南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共同举办,会上还宣读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发布了一批打击生物多样性违法案例,倡导社会各界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在随后的媒体记者提问环节,五个发布人分别就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关系、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和保护工作开展、如何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何建立健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等问题分别作解答和说明。孙航所长回答了记者关于云南省生物多样性现状及保护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近年来会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率先在全国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生物物种红色名录、生态系统名录及外来入侵生物名录,取得了积极反响,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由中科院昆明分院推荐,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保护试验示范研究、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亦被选入此次“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案例。 

 

新闻发布会会场

 

孙航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