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植物多样性与资源发掘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暨校所合作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6  |  作者:文/贾颖,柳建军,沈依;图/明升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81-3日,为推动校所合作深入发展,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植物多样性与资源发掘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暨校所合作科教融合工作交流会在云南丽江召开。研讨会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协办,来自两校一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82日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岳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代表各单位致辞。杨永平在致辞中对三校一所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回顾了滇西北特别是丽江在植物多样性领域研究的重要历史地位,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特别是丽江高山植物园在植物多样性保育和科学监测中的工作。董治宝希望两校一所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础上,通过学术搭台,推进校所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协作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岳明回顾了校所合作背景,表示将协力推进校所深入合作。王多君对两校一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实践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两段式、三统一”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会议开幕式 

  在科教平台交流环节,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恒朝、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高玲香、药用植物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亚平,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岳明,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连明、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鞠鹏、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伊廷双等科教平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工作进展。 

 

  科教平台交流 

  在学术交流环节,陕西师范大学贺军民教授、张小卉副教授、闫亚平教授、王国栋教授、刘成辉教授、赵玉明教授,西北大学赵鹏教授、王丹阳副教授,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李飞研究员、黄胜雄研究员、刘树柏研究员、邸迎彤研究员、张石宝研究员、王跃虎副研究员、寸玉鹏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现场讨论热烈。 

  学术交流 

  83日举行的研究生教育交流环节,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明道、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岳明、昆明植物所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对各自研究生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交流讨论环节,两校一所目前承担和有意参加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的研究生指导教师以及其他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围绕扎实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促进科研人员交流、推动项目协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83日下午,针对两校一所合作平台均为植物多样性与资源开发领域的特点,会议在丽江高山植物园组织了滇西北资源植物保育工作现场交流,实地考察昆明植物所在滇西北植物保育和药用植物培育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研究生教育交流 

  滇西北资源植物保育工作现场交流 

  董治宝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两校一所地处西部,各有特色,互补性强,希望进一步统一思想,站在国家对科教工作要求的高度,实现合作共赢,在目前合作基础上推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加强导师队伍交流,在优秀本科生推免等方面深化协作。 

  杨永平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学术研讨的成效,通过“学术搭台”有力促进校所在领域专家层次的深入交流,合作导师在交流基础上促成的科研合作,也会有力带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他谈到,推进校所全面合作,要突出单位、专家、学生等三个方面满意,夯实学校和研究所对口团队的务实合作,融科于教,探索出一条成熟的科教融合之路。 

  会议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