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发布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5-22  |  作者:文/杨梅,邓涛;图/杨云珊,黄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2019521日,结合开展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以下简称《名录》)。 

  该《名录》是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基础上,以云南省分布的外来入侵植物、动物为对象,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名录》采用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和编研。是目前云南省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施鹏出席了发布会,会议对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名录》评估背景、评估目的、评估方法,以及云南省外来入侵植物、动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说,云南地处中国西南高原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独特多样的气候环境,为不同生境需求的动植物提供了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4060公里,涵盖从热带到寒带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对外交流和进出口贸易历史悠久,边境地区人类活动频繁,对云南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植被的干扰较大,使得云南成为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重灾区”。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指出,所有入侵物种可划分为恶性入侵类、严重入侵类,局部入侵类、一般入侵类和有待观察类5类。外来入侵物种的侵入途径分为三个方面,1)自然扩散,如紫茎泽兰随公路沿线扩散进入云南境内;2)无意引入,如美洲大蠊是随进出口商品贸易带入;3)有意引入,如马缨丹是作为观赏植物引进。其危害程度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对种植业的危害,如黑麦草影响作物生长;2)对畜牧业的危害,如垂序商陆全株有毒;3)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如豚草引起过敏反应;4)对仓储业的危害,如烟草甲啃食储存的粮食;5)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如肿柄菊影响景观;6)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如蓝桉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目前常用的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的方法有:1)人工防治,依靠人力或机械设备清除;2)化学防除,用化学除草剂防除;3)生物或天敌防治,利用致病微生物、真菌、植物病毒等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群密度;4)综合治理,将生物、化学、人工、管理等单项技术融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弥补各自不足。 

  《名录》由昆明植物所牵头,昆明动物所等单位承担。作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本底信息,将在推动我省生物多样性监测、资源调查与合理利用,以及政府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和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撑。 

  《名录》收录了云南省境内发现的蕨类植物、被子植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昆虫、鱼、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哺乳动物等类群的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及4变种。相比《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1-4批)记载的云南外来入侵物种71种来说,已有大幅增长。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省直有关部门、中科院驻滇单位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云南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单位一同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联合国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指出,1970年以来每个国家入侵的外来物种数量增加了约70%,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过去50年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的五大因素之一,而被关注、重视和防治程度又往往低于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其他因素。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封面 

 

肿柄菊 

 

草地贪夜娥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