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昆明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7-16  |  作者:李姍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713日至15日,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昆明成功召开。此次大会和论坛由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 

     

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区域交流发展。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交流机会,分享研究成果与进展,研究和讨论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促进我国民族植物学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新发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泰国、缅甸、韩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的90多所大学、研究所、学会、企业和民间机构等305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参会人数创历届之最。 

     

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共有14个报告,设有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文化交流、民族植物学创新研究发展等7个专题86个专题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大家交流充分,讨论激烈。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作为大会主席并代表研究所向大会致欢迎辞王雨华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杨永平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华斌研究员共同主持大会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主席裴盛基研究员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作会议总结。 

  基于本届大会全体会议的交流和讨论,由大会组委会、第二届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专家的共同协商并达成共识,起草了《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在大会闭幕式上发布,形成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 

  会议表彰了9位青年学者,包括7位优秀论文奖和2位优秀墙报奖。会议期间进行了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47名,昆明植物所杨永平研究员当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新任理事合影 

  大会决定“第十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九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将于2020年10月在杭州召开。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应邀参观了昆明植物所,对该所的科研工作和科学传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这次大会在昆明召开有双重特别的意义:(1)昆明是我国“一带一路”正在建设的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中心,又是我国现代民族植物学学科诞生地;(2)今年正好是昆明植物所建所八十周年,该次大会是建所80周年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 

  相关链接:《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发布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