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乌联合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06-02  |  作者:朱卫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527-28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及其植物研究所共同启动-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Tashkent Center)建设。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致信祝贺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启动建设。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代表中方参加了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斯坦科学院副院长Ibragimov Bahtiyor Tulaganovich院士,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研究所所长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院士以及中乌双方共建单位、新闻媒体人士一同参加了活动。
  曹京华局长宣读白春礼院长的贺信。白春礼指出,众所周知,葱属的许多植物是全球几千年来广泛使用、并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食用、药用和观赏植物,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是葱属植物的多样性分布中心,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中-乌全球葱园的设立对中乌两国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曹京华局长宣读白春礼院长贺信
  Ibragimov Bahtiyor Tulaganovich副院长代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致辞,希望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和塔什干中心,可以推动乌方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务实合作,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在植物学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
  
乌科学院副院长致辞
  孙航、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代表共建单位致辞,总结回顾了双方合作以来的进展,并介绍全球葱园下一步的建设。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代表中科院驻乌科教基地、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致辞,表示将积极发挥中科院海外科教基地的组织、协调和纽带作用,推动全球葱园和联合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
  
孙航所长致辞
  
阿吉主任致辞
  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 GAG由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该葱园将对全球葱属植物进行全面收集、保育、展示,为系统研究该属植物以及资源的挖掘利用、知识传播、环境保护等提供资源支撑。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支持下,-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Kunming Center)于201711月在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2018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已收集保存有葱属154个引种号、至少65种植物。  
  葱属(Allium)为石蒜科(Amaryllidaceae)植物,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用、药用和观赏植物之一,葱属植物不少种是全球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
  葱属植物全球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亚、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则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近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
  
共建双方交换纪念品
  
共同揭牌
  
活动现场
  
庆祝揭牌
  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Botany,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在植物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共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建所历史悠久,馆藏植物标本达150余万份,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该所在五十年前曾有过葱园,收集保存了50种葱属植物。通过与昆明植物所合作,以全球葱园的形式又得以重新建设。目前,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已收集保育葱属植物100余种,成为中亚地区野生葱属植物保护、研究、资源挖掘和科学传播的重要基地。
  
接受乌媒体采访
  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自2013年起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五年来,成效显著。除共同推动建设全球葱园外,双方联合对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开展了多次联合考察,双方共同建设的分子生物多样性联合实验室植物资源挖掘和可持续利用联合实验室在乌方正式建成。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omonovich Mirziyoyev)高度重视双方合作,并批准给予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建设经费支持。乌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Tojibaev Komiljon Sharofiddinovich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站博士后,2017年被遴选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是乌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联合实验室落成
  
考察标本馆
  
  
  
联合实验室
  528日,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女士,并陪同姜岩大使赴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实地调研。姜岩大使对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同乌方单位科技合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协调推动各项合作顺利推进。
  
陪同大使调研
  
同驻乌大使合影
  代表团还拜会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Yuldashev Bekhzod Sadikovich院士并进行座谈,Yuldashev院长对中乌全球葱园的建设给予充分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在植物化学、物理化学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Yuldashev院长以太阳从东方升起,所以去东方吧。寄语希望两国科学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在座谈中谈到,双方科学院2004年签署上一轮合作协议以来,取得卓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合作的过程中也促成了两国科学家的相互学习。农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需求,建议在全球葱园建设基础上,联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及周边国家的科研机构一起参与进来,将葱园建设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人民合作友谊、绿色发展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同乌科学院座谈
  
座谈人员合影
  在乌期间,中乌两国科研人员还赴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山区进行植物学联合考察。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昆明植物园、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乌兹别克斯坦报纸网、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多家海外媒体对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启动建设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