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视频新闻

【云视新闻】世界地球日 去扶荔宫吧,赴一场兰花之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今天

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 

我们走进昆明植物园“扶荔宫” 

探寻神秘的植物王国中的“兰花馆” 

[video:【云视新闻】世界地球日 去扶荔宫吧,赴一场兰花之约!(20220422)]

△点击视频 走进扶荔宫兰花馆 

  “扶荔宫”,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扶荔宫”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室。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11年)曾建于上林苑中,用于栽种南方佳果和奇花异木,以种有荔枝而得名。1986年,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借用此典故,为这所新建于昆明植物园的温室群命名为“扶荔宫”。 

 

  “扶荔宫”温室群为核心的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包含了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草木百兼馆,保存特色植物2500余种,展示了云南“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是云南科学内涵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与科学教育基地。 

 

  扑面而来的是兜兰中的“玉女”——硬叶兜兰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又称为“银兜” 

 

 

  长在“玉女”旁边的是雅称“金童”的杏黄兜兰Paphiopedilum armeniacum 

 

  30多年前,一株杏黄兜兰在怒江被发现,几经参展和媒体曝光,杏黄兜兰的价格在当时被炒到了8000美元1株 

 

  之后,便引发了野生兜兰被过度挖采而濒临灭绝。所以,兜兰也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好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张石宝研究团队精心培育,现在的兜兰已经突破100多个品系(含原生种类)。 

 

  这株紫色的花叫做轭瓣兰 Zygopetalum maculatum。是因为它的唇瓣基部有个环状的隆起,看起来很像夹板子( 也就是轭 )而得名的。 

  轭瓣兰是以巴西为中心,分布在委内瑞拉、巴拉圭等地区的热带兰花。全世界共有40种左右。它花序大而美丽,色泽艳丽,是非常好的观赏花卉。 

  在南美盛产的兰花中,轭瓣兰也算个佼佼者了,加之栽培容易,已被作为商品切花而大量栽培。 

 

  这是优雅的金钗石斛 Dendrobium nobile,因为长得像古代美人头上的发钗而得名。 

 

  这是翅萼石斛 Dendrobium cariniferum,生于海拔1100-1700米的山地林中树干上。分布于中国、印度东北部、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这是鼓槌石斛 Dendrobium chrysotoxum,花期可长达3-5月。生于海拔520-1620米,阳光充足的常绿阔叶林中树干上或疏林下岩石上。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老挝、越南。 

 

高山石斛 Dendrobium  infundibulum 

 

红花石斛 Dendrobium goldschmidtianum 

 

  为什么会在兰花馆见到那么多石斛呢?因为石斛属是兰科中第二大属。昆明植物园的兰花馆里有600多种兰科植物,其中就有400多种石斛 

  石斛原产地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全世界约有1000多种石斛。中国约有76种,其中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等地。 

  温馨提示:兰花馆是扶荔宫的一部分,想参观的朋友可以关注“昆明植物园智慧园区”提前预约。 

  (云视新闻 2022年4月22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815D08F56E284AEFBB2E8CB4CB190A12&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