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视频新闻

【云视新闻】好消息!独蒜兰种质资源发掘利用有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云视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4-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云视新闻】好消息!独蒜兰种质资源发掘利用有重要进展(20220417)]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了解到,独蒜兰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张石宝研究团队开展了独蒜兰的人工繁殖技术研究,突破了种子的无菌萌发技术,实现规模化的种苗繁殖,并探索了独蒜兰的种子共生萌发和无性克隆技术,已经取得基本成功。

 

  独蒜兰属(Pleione D. Don)为兰科附生、兼性附生或地生小草本植物,该属全世界有20余个原生种和数个天然杂交种,我国西南的横断山地区是独蒜兰属植物的多样化中心。其中,云南省是独蒜兰属植物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有近20个原生种和天然杂交种。

  在我国,独蒜兰(P. bulbocodioides)和云南独蒜兰(P. yunnanensis)被《中国药典》收录作为中药“山慈菇”的基源植物,其假鳞茎俗称“冰球子”,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散结等作用。重要的观赏和药用价值,导致野生资源逐步枯竭。

 

  目前,该属所有野生种类都已列入CITES附录II以及2021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其中,有四种独蒜兰达到了极危(CR)水平。

  独蒜兰属植物种子细如粉尘,在自然条件下萌发率极低。研究团队开展的独蒜兰的人工繁殖技术研究成功以后,建立了药用独蒜兰的生产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团队与昭通芸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了技术成果的示范推广,建立800亩的独蒜兰种植基地,实现了独蒜兰的规模化繁殖和栽培,减少了中药材产业对野生资源的过度依赖,促进了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利用、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近十年来,研究团队对独蒜兰属植物的应用基础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收集保存了全属90%以上的物种,通过远缘杂交培育出17个独蒜兰新品种。2018年首次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进行独蒜兰新品种登录,被《The Orchid Review》誉为“来自独蒜兰故乡的第一份新品种登录”,昆明植物所成为国内第一家登记独蒜兰品种的机构。

  (云视新闻 2022年4月17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AB500960B9A84A3C91D968D0F60F594C&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