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视频新闻

【中新网 视频】“植物活字典”吴征镒百年诞辰 植物学界“大咖”齐纪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植物活字典”吴征镒百年诞辰 植物学界“大咖”齐纪念]

    【解说】“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今年是被誉为“植物活字典”的吴征镒先生百年诞辰,7月12日中外植物学界“大咖”齐聚昆明,共同纪念吴征镒百年诞辰,并为“吴征镒植物学奖”揭牌。

  吴征镒常说,应当“尽力探索草木的本源”,并一生践行。吴征镒先生的同事、学生,以及来自中外的嘉宾一边看着吴征镒生前使用的标本夹、做学术研究时的笔记本和各类手稿,一边竖起大拇指。这些笔记、手稿,无不记录着吴征镒对科学的热爱,以及严谨的治学精神。

  忆及吴征镒时,吴征镒曾经的同事路安民研究员说,吴征镒是我真正的导师的导师,从1962年认识他,到后来共同合作,吴征镒的学术思想给他很大启发。

  【同期】(吴征镒生前同事 路安民)

  我是北京植物所的,从62年认识他,前30年可以说,只知道吴老的名,只知道吴老的伟大,到植物所以后他看标本就是,一下就知道名字了,这在世界上都没有的一个科学家。后来才共同合作,然后我们一起指导学生、研究生,我向他学习了很多怎么样让学生出题目、拟大纲,给我启发很大。

  编的《中国植物志》、《西藏植物志》和《云南植物志》三部巨著,在国际植物分类学研究领域中产生重要影响。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曾是吴征镒的学生,一直以来,吴征镒的精神对他影响至深。在李德铢的记忆中,每次野外调研,吴征镒都会详细观察沿途植物和植被情况,采集小标本,一日不漏记下日记。在李德铢看来,“植物”这两个字贯穿了吴征镒一生。

  【同期】(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 李德铢)

  我觉得吴老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对植物的钟爱,可以讲植物这两个字贯穿他的一生,他从懂事的时候,跑到他们家的芜园,在看到一种毛竹,当时叫孟宗竹,那么他看到这个竹子怎么会一天之内就长出一米多高来,他觉得特别特别惊奇,他就因为这个受到启发,在中学就采购标本,做过一个标本展览。

  【解说】吴征镒的儿子、女儿也来到了纪念活动现场。儿子吴京说,父亲治学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家庭,他们全家人都会继承父亲的精神。

  【同期】(吴征镒儿子 吴京)

  他们(父亲)在他们那个年代,要做出现在这样的工作,确实是非常辛苦、艰苦,前后也是在这个领域工作了

  【解说】吴征镒从小就对植物有着浓厚的兴趣,1958年,年逾不惑的吴征镒举家迁往昆明,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自此开始了穿梭在“植物王国”的生活。吴征镒倾情植物研究70余载。他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成为中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他担任主几十年,然后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我为他感到非常高兴。

  记者 张珺 昆明报道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