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广义粉孢牛肝菌属英文专著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2-15  |  作者:李艳春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艳春博士和杨祝良研究员编著的真菌学专著The Boletes of China: Tylopilus s.l.中国牛肝菌:广义粉孢牛肝菌属)纸质版由国际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正式出版。该书电子版于202211日上线(https://doi.org/10.1007/978-981-16-2986-0)。

  牛肝菌类真菌是国际上公认的真菌分类中最为困难的类群之一,真菌分类鼻祖E.M. Fries1874)曾写到“在我的研究中,再没有比牛肝菌更为棘手的了”。该类真菌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物种繁多(约1000种),种间关系不清,属和种的划分困难。广义粉孢牛肝菌属Tylopilus s.l.)是牛肝菌类真菌中尤为重要的一个类群,其中有些种类具有重要的食药用价值,部分种类有毒,全部物种与植物形成外生菌根共生关系,对树木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生态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牛肝菌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过去对此类真菌的认识却十分有限,甚至某些常见的东亚特有种一直长期被冠上欧美物种的名称,可谓张冠李戴。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团队长期开展牛肝菌类真菌物种多样性与系统发育研究。2005年以来,作者对中国广义粉孢牛肝菌属真菌进行了全面的野外资源调查和深入的标本形态解剖,结合分子系统发育研究结果和野外生态分布特征,系统全面地研究和揭示了该类真菌的属种多样性,从原先所知的5属近30种提升到了19100余种。 

  该专著是我国第一部论述广义粉孢牛肝菌属真菌的学术专著,充分反映了国内外该类真菌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现状,正式发表34个新种和4个新组合,全面记述了我国该类真菌19个属105个物种详细的外形和显微特征、地理分布,提供了各物种在我国不同地区分布的凭证标本和物种鉴定DNA条形码,列出了相似物种间的区别并配有各种的个体彩色照片。 

  与以往多数真菌分类学专著不同的是,该专著使用了分子系统学发育证据,不仅确立了广义粉孢牛肝菌各属的系统亲缘关系,还明确了各种的系统位置,充分反映了我国类真菌属的多样性及物种间的亲缘和异同。该书图文并茂、数据翔实,有利于国内外读者识别色彩斑斓、形态多样、生态各异的粉孢牛肝菌类物种,可帮助读者区别分布欧美的相似种,对揭示全球牛肝菌类真菌多样性及适应性进化规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研究先后得到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及中科院项目的支持。该书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