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染色植物资源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10-22  |  作者:杨立新,杨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化学合成染料因在生产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危害健康等缺点日见突出,绿色环保、有益健康的植物染色在民族民间具有有悠久的应用历史;但是,染色植物资源家底不清,植物染色的色牢度普遍较低,颜色特征缺乏定量研究。而天然植物染料以其可再生性、绿色环保性以及对人体的保健功能等优势正逐步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其实,环境友好的传统植物染在民族民间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少数民族地区有着丰富的染料植物资源与传统植物染色技术,但目前传统植物染色及相关传统知识逐渐消失,有待对染色植物资源及其关传统工艺进行收集和整理,并急需对相关工作进行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应用民族植物学&民族生态学研究团队杨立新课题组在大理白族社区和西藏墨脱门巴族社区开展了植物染色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民族植物学野外调查通过对该地区染料植物多样性及相关传统知识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收集和整理了大理白族地区23种传统染色植物及其传统染色知识 1。该研究抢救性保护和挖掘了白族地区的植物染料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以传统植物染色工艺为原型(图 2,通过传统植物染色工艺改进 3研究结果显示,解析了传统植物染和植物媒染剂的染色机理 4),提高传统植物染色的色牢度和利用效率(图 5),并拓展传统染色植物应用范围,为染色植物资源研发提供了民族植物学视角。为环境友好型的植物染料提供了前期应用基础研究。 

  该研究成果分别以论文Indigenous knowledge of dye-yielding plants among Bai communities in Dali, Northwest Yunnan, ChinaReusing wasteroot of Rubia wallichiana dyeing from Monpa of Tibet in China, A natural yellow colorant from Buddleja officinalis for dyeing hemp fabric发表于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Scientific Reports,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期刊上。 

  以上研究分别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31670340, 31970357)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研究项目(XDA20050204XDA19050301XDA19050303)云南省科技厅科学创新研究小组项目(2018HC009)国家环保部项目(Y61D031271)的支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范彦晓晏秀祥和杨蓉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杨立新高级工程师和刘爱忠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1 

  文章链接2

  文章链接3 

 

白族地区传统物染色工艺与产品 

 

密蒙花染色的传统知识原型 

 

密蒙花染色工艺优化 

 

密蒙花优化工艺染色机理 

 

改进了传统茜草染色工艺与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