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重楼属英文专著由Springer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11-05  |  作者:纪运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在线出版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纪运恒编著的重楼属专著(英文):“A Monograph of Paris (Melanthiaceae)”  

  重楼属(Paris Linn.)是一个形态独特并具有重要经济和科学价值的单子叶植物类群,全属共26种,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重楼属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在中国及周边国家有悠久的药用历史,是云南白药宫血宁胶囊90多种商品药及健康产品的主要原料,相关产品的年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00亿元。重楼属植物还拥有大型和超大型基因组,在被子植物中独具一格,具有真核生物最大基因组的日本重楼(Paris japonica)即为该属成员之一,是研究大型基因组形成和进化的理想材料。 

  自重楼属建立以来,国内外学者在系统分类学、细胞学、胚胎学、形态解剖学、孢粉学、分子系统学及植物化学等领域对该类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尽管如此,在重楼属的系统演化和生物地理学研究中,至今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和疑点,主要表现在:(1)属的分类学范围及属下分类单元的界定还存在较多的争论,(2)属下分类单位划分及亲缘关系尚不明确,(3)现代地理分布格局及大型基因组的成因尚不清楚。针对这项问题,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670312, 31070297, 31770391, 31872683)、NSFC-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80228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1590820, 31590823)、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No. 2017-LSF-GBOWS-02)等项目的资助下,采用多学科手段对重楼属进行整合研究,旨在澄清上述问题、疑点和争论,合理界定重楼属的分类学范围,完善属的自然分类系统,在此基础上对重楼属物种多样性、现代地理分布格局及大型基因组的形成机制进行合理解释,为重楼资源的保护和发掘提供理论依据。 

  得益于近年来二代测序技术的发展,基因组数据被广泛应用于重楼属的研究之中,重楼属的分类学范围、种间亲缘关系及物种划分等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合理解决。这些新技术和研究手段的应用,体现了近年来植物进化生物学的发展方向。该书是一部关于重楼属研究的世界性专著,也是作者近年来对重楼属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主要成果总结。全书共7章,全面介绍了重楼属的分类历史、形态学、孢粉学、生活史特征、细胞学、经济用途、植物化学、药理学、比较与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生物地理学、分类学、物种保护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对重楼属的系统演化、物种形成、染色体进化、现代地理分布格局与成因、超大基因组的形成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重楼属新的分类系统,阐明了属的进化历史及种间亲缘关系。在大量野外调查并查阅了国内外80多个标本馆收藏的近万份重楼属植物标本的基础上,利用超级条形码(ultra-barcoding)等技术手段,对重楼属进行了全面的分类修订,澄清了属下分类单位划分上长期存在的疑点和争论,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重楼属植物的形态、生境、物候及地理分布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为了增加该书的科学性和可读性,还为所有的种类都配上了彩绘图、花果解剖、识别性形态特征及其变异幅度的图片,并引证了相应的标本。此外,该书还系统地综述了重楼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药理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药用新资源的发掘、栽培品种的选育、以重楼属植物为基础开发新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该书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可供国内外从事植物进化生物学、植物分类学、生物地理学、植物资源学、基因组学、保护生物学、植物生态学、农学、林学、中药资源学等专业的研究人员参考。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该书纸质版将由Springer和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分别在国外及国内发行销售。杨振艳、杨瑾、余玲玲、刘海洋、杨俊波、刘常坤等研究人员也参与了本书的编著工作。 

  下载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