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丽江老君山常见植物图鉴》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10-19  |  作者:李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琨高级工程师主编的《丽江老君山常见植物图鉴》一书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共记录了丽江老君山及其周边地区常见高等植物111340602种植物。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实用性、科学性和科普性。 

  丽江老君山地处横断山脉南段,是云岭在丽江、剑川、兰坪、维西等县境内分布的山脉总称;属于亚热带气候带,光、热、水资源十分丰富,从而造就这一区域丰富的植物多样性,被植物学家称为北半球物种最富集和珍稀濒危物种的避难所之一。丽江老君山的高等植物有145科,785属,3200余种,是许多世界著名花卉植物类群的分布中心,如杜鹃花(Rhododendron)、报春花(Primula)、龙胆(Gentiana)等;濒危孑遗植物十分丰富,有须弥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澜沧黄杉(Pseudotsuga forrestii)等。 

  该书编写中,裸子植物按照郑万钧系统排序,被子植物按照APG IV系统排序。该书选用大32开本以便携带,主要作为丽江高山植物园工作使用,亦可作为植物爱好者参考使用。该书的出版得到了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阿拉善基金会西南项目中心的资助。 

 

《丽江老君山常见植物图鉴》封面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