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萝藦科植物牛角瓜有望成为新型功能性饲料添加剂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7-11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1日是我国正式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促生长药物的日子,抗生素替代品成为焦点,具有替抗作用的功能性植物饲料添加剂成为首选。近日,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反刍动物营养创新团队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团队,结合民族植物学调查研究,评估了几种传统饲用植物在提高反刍动物饲料蛋白质利用率方面的潜力,发现原产非洲撒哈拉南部沙漠与我国西南干热河谷地区的萝藦科植物牛角瓜(Calotropis gigantea)叶能有效抑制瘤胃原虫生长,提高瘤胃氮素利用率,具有用作天然饲料添加剂的潜力。

  据北京牧医所团队首席卜登攀研究员介绍,饲料成本占奶牛养殖成本的60%~70%,奶牛60%以上的饲料氮通过粪尿等途径排放,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因释放甲烷和氨气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牧医所特聘研究员于中堂指出,瘤胃原虫在反刍动物氮素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通过吞噬瘤胃细菌影响微生物蛋白质的供给而影响饲料蛋白质的利用率,通过抑制原虫提高反刍动物氮素利用效率仍是国际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该研究应用体外仿生技术,通过瘤胃原虫体外富集培养结合瘤胃发酵和瘤胃微生物区系监测,从6种植物叶片中筛选获得牛角瓜能使瘤胃原生数量减少41.3%,瘤胃氨产量减少30-50.6%,显著提高瘤胃氮素转化率。牛角瓜中含有抗菌和抗炎成分,已在医药领域得到应用,但有效抑制瘤胃原虫生长的生物活性成分仍待进一步鉴定。

  昆明植物所红河山地未来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牧医所特聘研究员许建初指出,牛角瓜属于灌木到小乔木,常常被人们认为是有毒植物,但是能够适应极端干旱与贫瘠的土壤。在非洲撒哈拉地区与西南干热河谷有成片分布,生物量大、产量高,十分适合产业化生产。目前牛角瓜纤维已在纺织领域展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研究结果对于解决干热生态脆弱区养殖业饲料短缺,以及我国饲料替抗、家畜健康养殖与减少养殖业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全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 

 

山羊在吃牛角瓜叶片 

 

牛角瓜提取物对瘤胃原虫生长的抑制效果具有剂量依赖性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