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植物应答机械损伤调控茉莉酸新机制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2-24  |  作者:吴建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受到昆虫取食及机械损伤后,能迅速合成植物激素茉莉酸,茉莉酸峰值一般在损伤后1-2小时出现,之后含量迅速下降,4-6小时后植物体内茉莉酸含量恢复到损伤前水平。虽然很多参与茉莉酸合成及降解的基因都已被发现,但是这些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功能基因组学与利用团队吴建强课题组报道了茉莉酸信号途径中核心转录因子MYC2 MYC3MYC4通过结合在多个茉莉酸合成及降解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共同调控机械损伤后茉莉酸的快速合成及降解。本研究通过分析MYC2MYC3MYC4基因的单突变体及二重、三重突变体中机械损伤后茉莉酸含量,发现这些突变体中的茉莉酸含量均有所降低,其中以myc2 myc3 myc4三重突变体中茉莉酸的水平最低,说明这三个基因均参与损伤后茉莉酸水平的调控。进一步的ChIP-qPCR及原生质体转录激活实验发现,MYC2能够结合在多个茉莉酸合成和降解基因的启动子区域,而且还有近期发现的茉莉酸的重要调控基因JAV1JAM1,并激活这些基因的转录。更有趣的是,研究发现MYC2可以结合在其自身的启动子区域,抑制MYC2基因的转录,从而形成一种自我的逆调控。该研究揭示了茉莉酸信号系统中MYC2/3/4在调控机械损伤诱导的茉莉酸积累中的核心作用,拓宽了人们对MYC2/3/4功能的理解。 

  该研究成果于2020220日以“MYC2, MYC3, and MYC4 function additively in wounding-induced jasmonic acid biosynthesis and catabolism”为题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JIPB) 杂志上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吴建强研究员和王蕾副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张翠萍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的经费资助。 

  文章链接 

1 机械损伤后茉莉酸在突变体中的含量变化

2 机械损伤后MYC2基因的调控机制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