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咖啡农林复合种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12-06  |  作者:王正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开挖台地、密集单作,高肥投入,是我国咖啡高产种植的主要举措。但是随着云南咖啡种植面积的扩张和产量的增长,品质制约,价格低廉,以及长期单作造成的土壤退化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我省咖啡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农林复合系统是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功能维护的有效措施之一,不同物种立体种植可以改良土壤生态环境,改善区域小气候,以及提高经济效益。国外一些传统单一咖啡种植区已有开展咖啡农林复合种植的案列,云南作为我国咖啡主产区,从2012年开始也逐渐开展了单一种植向复合种植模式的调整研究,但有关云南咖啡农林复合种植模式分布现状及效益研究还鲜有报道。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木本资源发掘与农林复合系统构建团队许建初研究组对云南景洪、普洱、及西双版纳的等地区的咖啡农林复合种植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前期基于大量的访谈和民族植物学调查,了解了咖啡农林复合模式下遮荫树多样性分布,土壤肥力,咖啡产量等的一些情况。根据前期结果优选了3种咖啡复合种植模式(樟树咖啡,秋枫咖啡,蓝花楹咖啡),基于遮荫与否,以及不同遮荫强度的设计,分析了幼龄遮荫树在引入后仅 4 年对区域小气候、果实发育周期、咖啡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遮荫种植增加了系统的养分归还能力,4年生的遮荫树可以增加10%的土壤有机质,土壤微生物群落丰富度提高64%2)遮荫种植降低了温度的日变化,对于雨季高温以及旱季低温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3)遮荫种植降低了咖啡初花数,花期部分延长;4遮荫对果实膨大期、灌浆期果实败育无影响,但遮荫种植减少了咖啡豆灌浆期和成熟期果实败育率;5)轻、中遮荫强度对产量影响不大,数值上优于单作模式,重遮荫强度对产量有负面影响;6)遮荫树对咖啡豆大小、密度、咖啡豆评分无明显影响,收获时间以及咖啡豆大小可以解释咖啡品质得分中37%的变异性。 

  以上研究结果分别以“Coffee production during the transition period from monoculture to agroforestry systems in near optimal growing conditions, in Yunnan Province”发表于Agricultural Systems期刊Young shade trees improve soil quality in intensively managed coffee systems recently converted to agroforestry in Yunnan Province, China”发表于Plant Soil期刊本项目得到科技部国家西南干热河谷综合开发治理项目资助(批准号:2017YFC0505100);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色研究所服务项目的资助。该研究结果为发展当地云品优质咖啡打下了理论基础与科学依据。 

  文章链接1 

  文章链接2 

 

 

部分结果图展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