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蔓菁原位杂交体系的构建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9-10-18  |  作者:李程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原位杂交技术(in situ hybridization)是一项在细胞水平上检测DNA在染色体上的位点或mRNA在组织上表达位置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该技术可在保持组织形态完整的情况下在细胞水平上定位特定基因表达位点,因此在研究基因的表达调控部位等方面有优势,并在拟南芥、玉米等物种中的研究中被广泛使用。蔓菁是十字花科芸薹属二年生栽培植物,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而且是研究植物对高原环境适应机制的理想材料。在蔓菁的转化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蔓菁原位杂交体系的建立对阐明蔓菁基因功能和表达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研究员带领的植物基因组演化与基因功能发掘团队,确定了蔓菁原位杂交最佳固定方式、最佳的蛋白酶K消化时长、最佳的探针长度和浓度。同时解决了杂交中染色背景过深的问题,优化了RNA探针体外转录体系,成功建立并优化了蔓菁mRNA原位杂交技术。 

  该成果以“Establishment and optimization of mRNA in situ hybridization system in turnip (Brassica rapa var. rapa)”为题发表在Plant Methods杂志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