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与老挝传统药物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7-24  |  作者:周卓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No. 2017CASSEABRIQG003)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院重点实验室与老挝传统药物研究所合作,对老挝的药用植物及资源开展了针对性考察与研究。项目组于2018-2019年两度赴老挝,对老挝境内的药用植物资源开展了系统性的调研与采集工作,并与老方合作在老挝传统药物研究所建立了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联合实验室。 

  201879-714日,昆明植物所许刚、蔡祥海、耿长安、周卓等一行4人对老挝开展了初访。访问期间,调查了万象市、万象省、琅勃拉邦、沙耶武里等四省共十个传统药材市场,共购买和采集老挝当地传统药材100余种,其中包括中国无分布、具老挝当地特色的东革阿里属(Eurycoma)、心翼茶属(Hymencardia)、红花丹(Plumbago rosea)等药用植物,并沿途野外采集了黄牛木属(Cratoxylum)、狗牙花属(Tabernaemontana)、槟榔青(Spondios pinnata)、双翅舞花姜(Globba schomburgkii)等目标植物供后续研究。双方还就联合研究项目、联合实验室建立及研究人员短期互访等方面达成一致;老挝方于当年112—1228日派遣两名实验人员赴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实验技能的进一步学习。 

  2019423日—516日,昆明植物所张良、周卓、段遥涛、叶岩松等再赴老挝,并开展了野外药用植物资源考察工作,考察范围始于老挝北部与云南磨憨口岸交界的琅南塔境内,途径乌多姆赛、琅勃拉邦、川圹、波里坎塞、甘蒙、沙湾拿吉、沙拉湾、占巴塞等省份,几乎横贯老挝南北全境。考察时期正值老挝旱季中温度最高时期,几达40摄氏度。考察队员克服高温酷暑,蚊虫蚂蟥叮咬等不利条件,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考察共获的重点关注类群植物样品多种;包括我国无分布或分布较狭域的纤细藤黄(G. gracilis)等稀有物种;标本500余号,DNA材料2000余份,包括我国无分布的苞芽树科(Irvingiaceae)植物马来苞芽树(Irvingia malayana)等珍贵标本;以及2种凤尾蕨属(Pteris)疑似新种,为后续对老挝植物开展区系调查及药用植物的发掘利用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考察结束后,考察队员还与合作方老挝传统药物研究所举行了联合实验室的挂牌仪式。 

  老挝是中国的重要友好邻邦,也是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建设对象。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相关战略的指引下,昆明植物所通过内部不同学科研究组协作的方式,与老挝传统药物研究所秉承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等原则,为植物分类学与植物化学等学科在双方的合作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研支撑。 

 

图、老挝药材市场调查、与老挝合作方会谈、野外考察及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