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重新发现中甸半脊荠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6-25  |  作者:文/陈洪梁;图/钱栎屾,陈洪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横断山区地形复杂,其间高山林立,河谷纵切,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自19世纪末大量植物采集家至此开展科学考察以来,发表了众多植物新类群,但有部分物种自采集到模式标本后就再无采集记录,犹如人间蒸发。中甸半脊荠(Hemilophia serpens)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种自奥地利植物采集家韩马迪(Handel-Mazzetti)于1915623日在云南中甸(现香格里拉市)哈巴雪山采集到14份模式标本后,便再无采集记录。在《中国植物志》及其英文修订版中该种均被置于葶苈属,命名为中甸葶苈(Draba serpens)。2002年,国际十字花科专家Ihsan A. Al-Shehbaz经过严格形态界定,根据该物种具少量分支的根状茎等特征,将其置于半脊荠属(Hemilophia),重新命名为H. serpens, 该物种也成为半脊荠属第5个成员。虽然我国部分标本馆收藏有中甸葶苈的标本(如PE01109424PE01053264SABG003521),但其实均为葶苈属其它物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彭俊楚和陈洪梁于20187月前往哈巴雪山寻找中甸半脊荠。时值雨季,高山气候瞬息万变,风雨云雾交加,经过三天两夜,考查队员遍寻哈巴雪山东坡,却不见中甸半脊荠踪迹,由于恶劣的食宿条件,考查队员身体出现不适,只好提前下山,铩羽而归。20196月初,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下文简称“二次科考”)的支持下,博士研究生钱栎屾和陈洪梁再次前往哈巴雪山找寻中甸半脊荠。在出发前,考查队员仔细研读了韩马迪所著采集日记,并保存了其当年所拍摄照片,基本确认了中甸半脊荠所在小地点。在到达哈巴雪山后,考查队员经过长时间徒步,翻过两个海拔4400米的垭口,在体力接近透支,濒临绝望之际,终于到达韩马迪所著日记记载的采集点附近,并在海拔4300米的哈巴雪山西坡发现疑似物种,经与模式标本和植物志描述比对,确认为中甸半脊荠无疑(见图版)。该物种生长在碎石陡坡,生长状况良好,居群数量可观,但由于地处高山牧场上方,随时可能会受到人为干扰,建议加强保护。中甸半脊荠所在的半脊荠属是横断山高山冰缘带特有属,对该属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揭示冰缘带物种和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该物种的重新发现为后续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A.生境,B - D.中甸半脊荠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