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名录》出版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0-16  |  作者:税玉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出版了《中国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一书。该专著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喀斯特植物物种演化研究组多年对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研究的阶段归纳,同时也得到了华南农业大学秦新生博士的鼎力协助。 

  该书首先简明介绍了中国喀斯特地区自然环境、植物区系特点和资源状况。本名录共收载我国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1346962622种(包括种下等级),包括了我国该地区最具喀斯特地貌特色的种子植物类群。本目录包括科、属、种的中文名和学名,以及产地、群落地位、用途、保护等级等信息,可供生物、林业以及环境学科的工作者和爱好者等参考。 

  该书的编写得益于我国老一辈植物学家的教诲和指导。已故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在10年前曾指出喀斯特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和利用的根本是认识其中生物多样性的组成、形成机制及其演化规律,它是指导喀斯特环境持续发展和石漠化治理的重要科学依据。广西植物研究所已故钟济新先生编写的《广西石灰岩山植物图谱》对该书的编写也很有启发,为该书喀斯特地区的生境特点和分类的归纳起到了很大的指导性作用。华南农业大学热带植物学家李秉滔先生在给该书写的序中写到“这些丰富的植物资源对于我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生态平衡、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均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利用价值”。因此,该书重点强调喀斯特地区植物群落中的优势物种,并突出有重要造林、经济和保护价值的喀斯特地貌乡土物种,为我国及周边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的喀斯特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基础的科学指导。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