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顺利完成肯尼亚西部地区考察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2-15  |  作者:邓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3日至25日,应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邀请,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对肯尼亚西部地区的KakamegaCherangani地区进行了为期16天的野外考察。考察期间共采集植物标本800余号,3200多份,重要经济价值植物活体20余种,种子材料80余份;重点对豆科,蔷薇目的荨麻科、蔷薇科等类群进行了采集和研究。为肯尼亚乃至东非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基础,并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写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彩色照片。 

  Kakamega forest是肯尼亚地区唯一的热带雨林,植物种类极其丰富。乔木层主要由Funtumia africanaRinorea brachypetalaZanthoxylum mildbraediiFicus verrulosaPolyscias fulvaManilkara butugi等组成;乔灌层以及草本植物多是以热带为分布中心的Barleria spp.Mimulopsis spp.Piper umbellatumPiper capenseImpatiens spp.Solanum dasyphyllumLeea guinensisAtromomum spp.Plectranthus sp. 、荨麻科Urera spp.等组成;藤本植物主要是Momordica sp.Cucumis aculeatusCissus humbertiiConnarus longistipitatusUncaria africanaCulcasia falcifolia等。而Cherangani Hills则干旱了许多,出现了一些多肉多汁植物,如草本的景天科伽蓝菜属Kalanchoe spp.,高大乔木类的大戟科大戟属Euphorbia spp.植物等。 

  本次野外考察活动结束之后,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组的邓涛博士和李彦波博士研究生及伊廷双研究组的张书东博士对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植物标本馆进行访问,对所负责类群的植物标本进行鉴定和分类学研究,为《肯尼亚植物志》的编写奠定了基础。同时,非洲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非洲植物多样性研究及《肯尼亚植物志》的编研,是该所积极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