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种子植物第IX册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1-12  |  作者:向春雷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资助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向春雷副研究员、彭华研究员及南京中山植物园刘启新研究员共同主编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植物卷种子植物第IX册一书(后简称《名录》)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丛书于2013年正式启动,旨在及时得到中国物种多样性的统计信息,反映和推动中国生物分类学研究工作,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编目和保护工作。 

  《名录》种子植物第九册约70万字,共收录了中国种子植物唇形科、列当科、爵床科、冬青科、五加科、伞形科等共17332属共2962种,其中1696种为中国特有,51种为外来植物(即栽培和归化种)。《名录》中每一物种内容主要包括了各物种的拉丁学名、常见中文名称、文献来源、主要异名及地理分布区等信息。科的排列遵循APG III分类系统,一些属的处理也吸纳了最近的分子系统学和分类学研究成果,物种名称则以Flora of China为基础,同时吸收、整合了截止201571日前在中国本土发现的新属、新种、新记录属及部分种下等级名称。 

  本册植物名录可作为中国植物分类系统学和植物多样性研究的基础资料,也可为环境保护、林业、医学等从业人员及高等院校师生的参考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