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2016西藏地衣考察新发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2  |  作者:王立松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918日至109日,由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王立松研究员带队,一行6人赴西藏东南部地区,对横断山冰缘带地衣物种组成进行前期调查。 

  本次考察路线起点为西藏芒康县,途经林芝、拉萨、那曲、丁青至康定,对沿途19个县地衣物种进行了采集。考察涂中翻越了海拔5000m以上高山4座(东达拉山、色季拉山、纳木错山口和雀儿山),全程6315公里。 

  此次考察重点是对冰缘带分布的鳞网衣科、肺衣科,红雪茶属、肾岛衣属等进行了分类凭证标本和DNA分子材料采集;获得地衣标本4453号,分子材料1266份,野外地衣生态照片1800余幅,地衣化学分析样品5种,填补了西藏那曲、丁青、巴青沿线地衣标本馆藏的空白。  

  考察中,发现地衣新属2个,新种7个,中国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8个;采集了 “红雪茶属”在中国分布区的全部标本及不同生境的分子材料,获得该属DNA分子数据41条(含ITSnrLSUnrSSU),以及鳞网衣科、肺衣科等DNA数据150条(ITS),填补了西藏上述地衣类群分子数据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考察还解决了地衣APP生态图片不足的问题;为正在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地卷目、茶渍目分子系统研究奠定了基础。 同时为青藏高原地衣生物多样性研究、冰缘带地衣物种组成,以及中国地衣志编研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考察采集的其它地衣标本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必将获得更多新发现。 

  该次科考得到了国家基金项目“中国横断山冰缘带地衣物种组成及生物地理学研究”项目的支持。 

  图一、新属(Wanglisongella gen. nov.!);生于海拔4800m高山草甸 

  图二、新种(Squamarina xizangensis sp. nov. !);生于海拔4100m 河谷区 

  图三、中国新记录属(Hypocenomyce scalaris (Ach.) M. Choisy);生于海拔3900m冷杉树干 

  图四、中国新记录种(Ophioparma araucariae (Follmann) Kalb & Staiger);生于海拔4300m 的柏树枯枝 

  图五、中国横断山特有种(Lethariella zahlbruckneri (Du Rietz) Krog);生于海拔3700-4500m柏、冷杉树冠 

  图六、多彩的冰缘带地衣生境(海拔4500m 

  图七、野外生活照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