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胡凯锋研究组在神经毒素多肽结构解析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7-20  |  作者:刘将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肩突硬蜱(Ixodes scapularis)又称黑足蜱(blacklegged tick),是广泛分布相当危险的吸血生物,硬蜱可以传播很多疾病,包括臭名昭著的莱姆病。它产生的毒液中含有大量的神经多肽毒素,可特异性作用于宿主离子通道,使宿主无法感受疼痛,从而不易被察觉。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凯锋研究组和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组合作,从肩突硬蜱唾液腺中分离出一种新的多肽神经毒素ISTX-I,此神经毒素特异性的抑制钠离子通道Nav1.7, 对其他钠离子通道亚型没有任何影响。通过大肠杆菌体外表达纯化ISTX-I多肽神经毒素,实验验证其二硫键的配对方式,体外膜片钳实验验证体外表达的ISTX-I多肽毒素的功能。应用核磁共振NMR技术对ISTX-I多肽的空间三维结构进行解析,结果显示:尽管ISTX-I具有与ICK结构一样的二硫键配对方式(C1-C4,C2-C5,C3-C6),但是ISTX-I多肽展示了一种新的结构折叠模式,与其他多肽毒素常规DDH或者ICK结构模式明显不同;通过钠离子通道毒素的序列系统进化分析,进一步支持ISTX-I毒素与蜘蛛毒素进化上更相近的论点。    

  该研究成果以“A sodium channel inhibitor ISTX-I with a novel structure provides a new hint at the evolutionary link between two toxin folds为题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9691. 容明强博士、刘将新博士和张美玲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0064231260208等),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2011FB1322015FB170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等基金资助。 

ISTX-I多肽毒素新颖的三维结构以及与毒素标准结构模式DDHICK的区别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