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滇南第一峰——西隆山种子植物》出版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6-15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博士主编,地方保护部门参与编著的《中国滇南第一峰——西隆山种子植物》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主要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毗邻中南半岛腹地——西隆山种子植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30870165)资助下,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野外考察,并结合其他项目多次考察的成果以及历史标本和资料整理编写出的。 

  西隆山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南邻越南,西南与老挝隔河相望,是我国西南联系中南半岛的前沿地带。西隆山最高海拔3074.3m,是云南南部的最高山体,被誉为滇南的珠穆朗玛峰。该山由于山高林密坡陡,相对海拔差超过2500m,山顶为中国与越南的国境线,故而多年来一直少有人迹,曾被作为特种部队开展野外生存训练的理想场所。西隆山原始森林又称苦聪老林,发育着我国热带北缘较为完整的山地垂直植被系列,尤以大面积的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最为典型,对维持当地的生态系统和社会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开始于2007年,历时近8年的调查、研究、整理和编写工作,共采集植物标本约5000号,设置约20个典型群落样方,系统调查了热带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以及山顶苔藓矮林等完整的植被垂直系列,记录野生种子植物1927501672种,基本弄清楚了西隆山的植物多样性概况,为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提供了基本素材,也为今后开展热带东南亚(特别是中南半岛)生物多样性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书共728页,96.8万字,并附有西隆山的自然地理、植被类型以及珍稀濒特植物的彩色照片,可供农林、生态保护等相关部门及植物学研究人员和爱好者参考阅读。 

《中国滇南第一峰——西隆山种子植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