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李德铢研究组和王红研究组在解决被子植物泽泻目的基部类群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6-03-23  |  作者:骆洋、马朋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泽泻目(Alismatales)是单子叶植物分支(Monocots)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水生类群,并且可能是被子植物最早“下海”的一个祖传系,在淡水和海岸带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当前通行的APG系统中,泽泻目是单子叶植物在其最基部的菖蒲目(Acorales)后随即分化出来的基部类群。十余年来,基于DNA片段所做的分子系统学研究似乎支持天南星科(Araceae)为泽泻目的基部类群,但仍存在诸多疑问。 

  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和王红研究组的博士生骆洋与马朋飞博士等人合作,基于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探讨了单子叶植物的早期演化。该团队首次测定了岩菖蒲科(Tofieldiaceae)、眼子菜科(Potamogetonaceae)和泽泻科(Alismataceae)几个代表种的叶绿体全基因组,发现利川慈姑(Sagittaria lichuanensis)的叶绿体基因组总长为179,007bp,是目前在单子叶植物中发现的最大的叶绿体基因组,并在慈姑属(Sagittaria)和眼子菜属(Potamogeton)中分别发现了一个约2.4kb6kb的倒位。选取79个叶绿体蛋白质编码基因,基于不同的数据分析方法重建了早期分化的单子叶植物分支的分子系统发育框架,明确了泽泻目为单系,岩菖蒲科是泽泻目最基部的类群。 

  该研究对于揭示单子叶植物分支早期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为利用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确定被子植物演化的关键节点提供了一个重要案例。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13201039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270272)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专项(2015321)的支持。研究结果以“Plastid phylogenomic analyses resolve Tofieldiaceae as the root of the early diverging monocot order Alismatales”为题发表于基因组研究重要期刊 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文章链接http://gbe.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3/08/gbe.evv260.short)。 

  图1 单子叶植物分支早期分化类群的叶绿体基因组结构对比 

  图2 基于79个蛋白质编码基因的22个类群的系统发育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