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获得铁皮石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3-03  |  作者:黄家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石斛选育及种植实验基地成功通过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 

  铁皮石斛是名贵的中药材,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的主要药用成分为石斛多糖,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抗衰老、以及防治肿瘤、心血管疾病、白内障等功能。目前,全国石斛的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云南的规模达50%左右。作为保健品和药材原料,安全无公害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铁皮石斛多采用集约化种植(大棚内栽培),设施内湿度大、透气差,使得石斛易滋生病虫害,加之一些生产者片面强调产量,肥料及农药的不规范使用情况普遍,导致石斛产品农残及重金属超标现象屡有发生,既造成石斛产品质量下降,也威胁着百姓的健康。绿色种植是石斛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该所胡虹研究员和张石宝研究员的带领下,项目研发团队以GAP种植为指导,在云南普洱建立了实验基地,主要目标是石斛优良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以及绿色种植关键技术研发示范。目前,该研发团队已在石斛的种苗规模化繁育、新品种培育、有机栽培等产业化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突破了铁皮石斛种子无菌萌发及无性系种苗繁育技术,形成年产铁皮石斛优质种苗100万株的生产能力;成功培育出多糖含量高、纤维含量低、杆红、商品性好的铁皮石斛优良新品种‘昆植1号’,品种已获得云南园艺新品种证书;以中药材GAP种植和国家有机农产品种植要求为指导,研发出铁皮石斛规模化有机种植技术,制定了铁皮石斛规模化有机栽培规程。该有机产品认证的获得,可以从源头上保障铁皮石斛产品的安全性,所形成的关键技术将为铁皮石斛的有机种植提供技术示范和支撑。    

  据悉,有机产品认证是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 

  认证员在石斛基地采样 

  铁皮石斛新品种‘昆植1号’及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