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7  |  作者:张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主持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十二五第五批重大项目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成分的复杂性及其形成机制,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专家严格论证、评审和会议答辩,批准立项。 

  该项目围绕对中国-喜马拉雅地区复杂多样的植物区系成分的来源、现代空间格局分布、物种分化中心形成和物种进化的驱动力等方面的研究,揭示该地区区系成分复杂性的形成原因和机制,为植物物种的形成、进化、灭绝、传播和适应机制等生物进化的重大理论问题奠定基础的核心科学问题和目标,开展1)重要植物区系成分的来源和演变;2)植物区系分化中心的形成和散布机制;3)新种系形成及适应生存机制三个主要研究内容。根据三个研究内容分别设置了三个课题,分别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主持。三个课题紧紧围绕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成分的复杂性及其形成机制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课题间要有紧密和有机联系,研究内容互补,充分体现合作与材料、数据的共享。 

  植物区系地理学是我所传统优势和最具特色的学科之一。迄今,昆明植物所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且两个重大项目均以植物区系为研究核心。上一个重大项目是1990-1995年期间,由吴征镒院士主持的中国种子植物区系研究”,以独创的研究理论、方法和思想,对我国植物区系分布区类型、组成和区系区划分析,摸清了中国植物家底,创新了“东亚植物区系”等重要学术理论,推动了我国植物区系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本项目则进一步聚焦于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上,拟通过“区域-类群-种系”多尺度,“时间-空间”相结合,同时整合生命之树、分子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等多学科先进方法技术开展区系来源、成分的复杂性及其形成机制的研究。可见,本项目是上一个项目的传承和深入研究,承前启后,并有望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