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版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11-26  |  作者:王泽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彭华、刘恩德主编的《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基于2008-2009年期间由昆明植物所牵头的“轿子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成果,并收集馆藏的历史标本和资料后作系统整理编写而成。书中记录了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野生维管植物157科563属1613种,野生脊椎动物293种,并提供了各类别的详细物种名录。全书分八章,从自然地理环境、植被、植物区系、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类、社会经济与社区发展、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各方面对轿子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详细介绍。附录I“维管植物名录”中每个物种均附有在保护区内的采集地点、海拔以及凭证标本号,并附有分布区类型;附录II“保护区常见植物图鉴”通过图片展示了轿子山162种常见植物的野外生态照片。

  轿子山是离昆明最近的雪山,也是我国青藏高原以东海拔最高的山体,自然资源丰富,风景优美。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海拔1200 m 的普渡河河谷上升到海拔4344.1 m 的最高峰雪岭,相对高差达3144.1 m,发育了滇中高原最为完整的气候、土壤、植被的垂直带谱和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分布有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山柏林、分布纬度最低和海拔最低的高山松林、分布经度最东和海拔最低的长苞冷杉林;以攀枝花苏铁、须弥红豆杉、林麝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为重点保护对象。

  该书可供从事林业、生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专业人员参考,亦可作为旅游者以及植物爱好者野外快速识别轿子山植物的参考书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