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对土耳其植物多样性考察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6-10  |  作者:周卓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5年5月25日至6月1日,应土耳其阿达纳省(Adana)丘库罗瓦大学(Çukurova University)Hakan Ozkan 和 Halil Çakan 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等一行4人对土耳其阿达纳省进行了植物多样性考察。阿达纳位于土耳其南部,东与叙利亚毗邻,南接地中海的东北缘,早在公元前的赫梯时代便已建成,一直以来都是整个小亚细亚地区的农业中心。阿达纳城内留存着大量的考古遗址,省内的丘库罗瓦大学是土耳其著名的以农业专业为主的综合性大学。

  考察人员主要对地中海沿岸著名的马基群落(Maquis shrubland)进行了重点考察,阿达纳地中海沿岸的马基群落主要由硬叶栎(Quercus spp.)、桃金娘科香桃木(Myrtus communis)、杜鹃花科草莓树属(Arbutus spp.)、木犀科总序桂属(Phillyrea spp.)、半日花科岩蔷薇属(Cistus spp.)及豆科许多类群(如金雀儿属Cytisus,染料木属  Genista, 鹰爪豆属 Spartium等)组成;此外,考察人员还对考古遗址周边及阿达纳北部的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峡谷进行了植物学考察,对以地中海地区为分布中心的部分类群,如玄参科毛蕊花属(Verbascum)、柳穿鱼属(Linaria)等进行了重点关注,并一览传粉生物学界的明星——以欺骗性传粉而闻名的兰科蜂兰属(Ophrys)植物的风采。

  出访期间,该所引进人才Sergey Volis教授做了题为“A complementary ex situ- in situ approach to conservation of endangered plant species Iris atrofusca as a model”的保护生物学报告,并得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孙航研究员还就正在兴建的阿达纳植物园中东亚植物区的类群选取及景观设计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孙航代表昆明植物所与丘库罗瓦大学就加强两地区植物多样性合作研究、标本交换及植物园共建等事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

  本次考察是昆明植物所首次在土耳其进行野外科考工作。通过本次考察,为深入研究青藏高原植物区系与地中海植物区系间的联系及演变获取了宝贵资料,同时也有力地加强了昆明植物所与土耳其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交流及长期合作,为下一步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考察与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