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福建武夷山第一次野外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3  |  作者:马文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5年5月24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作人员一行9人对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野外考察。本次考察是应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邀请,旨在对文献记载模式产地在辖区内的植物进行回访、调查,并采集相关的标本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材料。

  在为期六天的野外考察中,考察队克服了山高路远、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对福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黄溪洲、黄岗山、挂墩、桃源峪、大竹岚等核心地带进行了调查,详细记录了模式产地种的生境、居群现状等信息,并采集了标本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材料。

  本次考察一共采集标本553号(其中地衣280号,苔藓植物153号,维管束植物120号),其中包括模式产地种25个,超过文献记录产自该地区的模式产地植物种数的30%。其他相关工作也将稳步推进。所有模式地产植物标本将分别存放于昆明植物所标本馆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标本室。

  此次武夷山模式产地植物调查是近年来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开展的横向合作项目之一,旨在充分发挥我馆经典植物分类优势,为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和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不断扩大昆明植物所的对外影响力。

  野外标本压制

  武夷山模式产地种:福建细辛(Asarum fukienense C. Y. Cheng & C. S. Yang)

  

  模式产地种:疣黑藓(Andreaea mamillosula P. C. Chen & T. L. Wan)生境

  相关背景 

  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9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批示成立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核心区与30公里外的武夷山风景区一同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在海内外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模式产地和原产地模式标本 

  模式产地:为一个新种发表时所指定的模式标本的产地。

  原产地模式(topotype)标本:与模式标本采自同一产地的标本,原产地模式标本没有命名学意义。

  模式标本具有不可替代的命名学和分类学(虽然模式标本不是一个物种“最典型”的代表,但是在分类学实践中,模式标本的性状却往往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意义。从模式标本上提取材料进行分子生物学实验可保证所用的材料就是该模式标本所代表的类群,但世界各大标本馆对于从模式标本上取样都有较为苛刻的规定,而且从很多采集年份较早(如30年前)的模式标本上提取DNA的成功率较低。因此,根据文献记载对模式产地进行调查,采集原产地模式标本,并获取新鲜实验材料便有了新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