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鹅膏科真菌图志》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完成的《中国鹅膏科真菌图志》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鹅膏科真菌中,有些物种是著名的食用菌,而另一些物种则是有名的剧毒菌,在误食毒菌而中毒死亡的记录中,90%以上是由误食毒鹅膏菌所致。我国鹅膏菌资源十分丰富,每年都有因误食毒鹅膏菌而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发生,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为帮助读者准确区分与快速鉴别我国的食用和有毒鹅膏菌,作者编著了该图志。该书记载了我国鹅膏科130个分类单元(含种、变种和变型),每种有个体彩图、重要外形和显微特征描述、生境分布、经济价值及与相似种的区别等信息。书中还有我国鹅膏科的分属、分种检索表,书末附有研究标本、参考文献、汉名和拉丁学名索引。该书16开,213页,计34万字。 

  该书可供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工作者、卫生防疫与毒菌中毒预防工作者、林下非木材产品开发人员、蘑菇爱好者、野外生存训练者及大专院校有关专业师生参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