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云南植物区系分区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4-01  |  作者:李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区系(flora)是某一特定地区生长着的全部植物种类,它是在地质历史时间上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植物区系分区通过综合分析不同地域植物区系形成的历史、环境等诸多因素,将其划分为不同区域,为植物资源开发、植物多样性保护、植物引种,以及农、林、牧的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一直以来,植物区系分区主要以植物科、属、种的分布状况及其在某一区域内的特有化程度为原则进行划分,如Takhtajan关于世界植物区系的划分、吴征镒关于中国植物区系分区的研究。然而,植物区系不仅是某一地区植物与环境的结果,也是该地区植物在地史时期上的进化产物。因此,植物区系分区不但要考虑植物科、属、种的现今地理分布,也应考虑不同区域间植物区系的进化关系。近年来,植物系统学的发展及生命之树的构建,为植物区系分区研究中探讨不同区域间植物区系的进化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李嵘博士及其合作者以中国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云南为例,结合该地区野生种子植物属(1983属)的地理分布及其系统发育关系,探讨该地区植物区系的物种组成(taxonomic composition)、系统发育组成(phylogenetic relatedness)及系统发育结构(phylogenetic structure)在空间尺度的变化,在此基础上对云南植物区系分区进行划分。结果表明:云南植物区系可以划分为8个区,聚为南、北两个大的地理单元;云南植物区系的物种组成与系统发育组相关性较高,其中,滇中地区植物区系的物种组成及系统发育组成较其他地区低;云南植物区系的系统发育结构为非随机的系统发育结构,其中4个区域呈现较高的系统发育转换(phylogenetic turnover)程度,表明这些区域的植物区系相对于其它区域的植物区系来说支系(lineages)更为发散。 

  该研究结果以“A phylogenetically informed delineation of floristic regions within a biodiversity hotspot in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于自然科学综合类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上(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325/srep09396/full/srep09396.html)。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243, 31400362)和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2014FB169)的资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