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画地为牢”的云南自然保护区将无法适应未来气候变化情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组与意大利萨萨里大学、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 基于CIMP5地球系统模式,利用最新的1km空间分辨率的全球63个降尺度气候模型, 模拟了4个不同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预测了未来2050年气候变化将对云南省保护区有效性的影响。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将对我国云南省现有的保护区网络中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有效性产生相当的影响。 

  云南省自然保护取覆盖了全省所有的9个生物气候区,33个生物气候分区。到2050年,这些保护区的生物气候区和分区的平均海拔将上移269m,较温暖区域大幅扩张,较寒冷高海拔区域将大大收缩。生物多样性价值高的温带和高山带将处在危险之中。影响物种地理分布的生物气候区的错位有可能对云南省目前的整个生物气候区、植被类型和生境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在未来4个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现有保护区网络总面积45%将变换到完全不同的生物气候区,其中83%错位到一个不同生物气候分区。到2050年,云南绝大多数自然保护区将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生物气候区的空间位移和生境条件的变化将直接威胁物种的生存。生物气候区的空间位移(特别是在海拔升高的情形下)表明长期显著的生态扰动将会对云南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网络产生重要影响。    

  研究结果以“Projected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existing protected area network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within Yunnan Province,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保护生物学主流期刊 Biological Conservation(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1500052X)。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 中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2014CB954100)、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524)和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TA46089)的共同资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