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西南民族生态绘画——民族视角中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2-04  |  作者:王云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杨建昆高级实验师主编的《西南民族生态绘画——民族视角中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生态学研究》丛书系列的又一力作,以民族绘画为视角,从文化、生态、艺术、民族的角度,创新地展示了西南民族文化中极具地域性、民族性的生态文明特征,具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本书收录了云南、四川两省17个民族100余幅相关绘画,是一本从民族生态学的角度,精心编辑的我国第一本富有民族生态学意义的绘画专集,其蕴藏的民族生态学知识是一幅完美的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文化画卷。作品表现形式多样,有年画、版画、水彩画、浮雕、装饰画、农民画、钢笔画和社区图等。在内容上更多地反映了环境、生态和生活的场景,展现出各少数民族人与自然的关系及现状。画中蕴含了当地居民的世界观、价值观,与当地环境有紧密联系的生态学知识和技术经验,以及当地民族管理自然资源的实践活动和行为准则等。本书体现了西南地区多民族民族文化鲜明、地域性强等特征,是我国西南地区民族传统生态知识宝库的一个缩影。 

  本书可供广大民族工作者、社区发展工作者及环境保护、生态学相关领域研究人员阅读参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