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竹类开花相关miRNA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4-12-01  |  作者:王晓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miRNA(micoRNA)是一类长度为18-24nt的非编码内源小分子RNA,在植物中,miRNA通过RISC复合体实现对靶基因mRNA的翻译抑制或降解,从而对植物的生命活动进行调控。植物的生长周期分为营养生长期和生殖生长期两个阶段,两个时期的转化是植物整个生命周期中极为关键的一环,miRNA在其中发挥着巨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竹类植物开花一直是植物界的“难解之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郭振华研究组在对多年生零星开花的热带木本竹种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的开花习性进行多年观察的基础上,对其开花相关miRNA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通过Solexa深度测序技术构建了两个不同发育阶段的麻竹花的sRNA序列文库,并从中获得了118个保守miRNA47个麻竹特有miRNA,在对这些miRNA的进一步分析中,发现15miRNA的功能是与花发育相关的。此外,我们也建立了麻竹花miRNA的靶基因数据库,并通过5’RACE获取了部分靶基因的剪切位点。本研究首次对竹亚科植物中花的miRNA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对miRNA在竹子开花现象中的调控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进一步阐明了竹子开花的内在分子机制。 

  近日,该研究成果以“Investigating the MicroRNAomes of Two Developmental Phases of 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Poaceae: Bambusoideae) Inflorescences”为题发表于《植物分子生物学导报》(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上(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05-014-0808-z),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支持。

  图1:a-d sRNA类型和数量在时期12中的分布总结。 

  a. Uniq-sRNAs的饼图  b. Total-RNA的饼图 

  c.在时期12uniqe sRNAs的分布(X轴表示RNA的分类,Y轴表示uniq-sRNA 的数量) 

  d.时期12total sRNAs的分布(X轴表示RNA的分类,Y轴表示total sRNA 的数量) 

  2:dla-miR396b前体在时期1中的比对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