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深入独龙江地区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工作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4-11-26  |  作者:种质保藏中心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4114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质保藏中心及丽江高山植物园20余人对贡山独龙江地区开展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考察和采集。 

  在为期半个月的野外考察中,考察队的4个小组分别对独龙江流域的北段、中段、南段以及怒江河谷开展了种质资源的调查和采集。队员们克服了山高坡陡、雨雪交加等恶劣条件,采集到一批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包括葡萄属(Vitis、苹果属(Malus)等功能食谱野生植物资源,柴胡属(Bupleurum、小檗属(Berberis等药用植物资源,以及贡山九子母(Dobinea vulgaris草马桑(Coriaria terminalis)、独龙天胡荽(Hydrocotyle dulongensis)、钩萼草(Notochaete hamosa)、独龙菝葜(Smilax myrtillus var. dulongensis)、滇缅旌节花(Stachyurus cordatulus)等一批中缅边境狭域分布的资源植物和重要科研价值的材料样品。此外,还发现并采集到大叶鼠刺(Itea macrophylla)、光叶紫花苣苔(Loxostigma glabrifolium)等该地区尚未被记录的物种。 

  本次科考活动得到了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当地独龙族群众的帮助。《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和云南电视台的记者随同考察队进行了影像资料的拍摄记录。 

  独龙江属于伊洛瓦底江的上游,该地区位于缅甸北部和我国云南、西藏交界结合部,是古南大陆成分进入中国植物区系的重要通道,对研究中国植物区系的起源和演化有特殊意义。经过昆明植物所李恒等植物学家十余载的研究,初步记录了独龙江地区的种子植物2003种,其中独龙江特有植物169种,占该地区原生植物种类的12.5%。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独龙江至今保留了完好的自然景观,其中有很多区域仍然是植物科考研究的空白。随着独龙江公路和隧道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推动对该地区科考空白区域的调查,为更好的了解、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独龙江地区的生物资源提供信息资料和决策依据。 

独龙江采集到的部分重要植物种质资源

独龙江采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