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科学家发现一种能溶解肌肉的新蘑菇毒素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05-29  |  作者:冯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长期以来食用蘑菇导致中毒的事件引起人们极大地关注,并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吉开研究员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了一种先前在欧洲一直被当作食用菌、不被人们认知的危险毒蘑菇——棕灰口蘑(Tricholoma terreum)。 

  近日,博士生尹霞在导师刘吉开研究员指导下从这种蘑菇的子实体中共分离得到十五个结构新颖的三萜,包括terreolides A–F (1–6) saponaceolides H–P (816)。其中化合物1-3具有独特的5/6/7三环螺环结构,而化合物4-6是新骨架三萜。进一步研究发现,化合物7和13,在蘑菇子实体中含量大,经小鼠口服急毒测试,发现其半数致死量分别为88.363.7 mg/kg,并且这两个化合物都可以引起小鼠体内肌酸激酶水平的升高。    

  研究结果表明,棕灰口蘑很可能是10多年前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 2001, 345: 798)上报道的横纹肌溶解死亡病例的重要原因。该项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欧洲化学》上(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014, 20: 7001-7009)。 

从棕灰口蘑中分离的化学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