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表东亚真菌一新属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03-19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组描述发表了膨瑚菌科(Physalacriaceae)一新属——刺孢伞属(Cibaomyces Zhu L. Yang, Y.J. Hao & J. Qin),模式种为刺孢伞(C. glutinis Zhu L. Yang, Y.J. Hao & J. Qin),现知分布于中国和日本。刺孢伞意指该属真菌的孢子有指状刺突。该属主要特征为担子果小型至中等,金钱菌状至口蘑状;盖表胶粘;菌褶白色,褶缘褐色,弯生至稍延生,较稀;菌柄粘,密被毡状鳞片;担孢子薄壁,有指状突起;囊状体近柱状、薄壁、被胶状物质。基于nrLSUITS序列的分子系统学分析显示,该属的近缘类群为无褶伞属(Gloiocephala拟蜡蘑属(Laccariopsis和根皮伞属(Rhizomarasmius)。 

  膨瑚菌科(Physalacriaceae)真菌生境多样,营养方式复杂,多数物种生长于腐木上,球果伞属(Strobilurus)的种类大多只生长于松科植物的球果上,而蜜环菌属(Armillaria)的种类则能与药用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形成复杂的寄生和共生关系,在天麻栽培生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该科真菌中含有大量经济真菌,多数种可食,有的种可入药。 

 研究结果发表于Phytotaxa上(Hao et al. 2014. http://dx.doi.org/10.11646/phytotaxa.162.4.2)。 

  刺孢伞(Cibaomyces glutinis)的子实体(a-b)及孢子(c 显微绘图;d 扫描电镜照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