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2013年昆明植物所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批准立项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3-12-31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红研究员和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Blackmore Stephen教授合作申请的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非组织间协议项目) “被子植物花粉性状演化及其驱动因子研究”,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生命科学部专家严格评审和会议答辩,被批准立项,获得270万元资助。该项目将从大尺度、广覆盖、密取样研究和筛选可用于揭示被子植物主要分类阶元,如目、科、亚科、族、属有价值的花粉性状,利用多学科证据的有机结合推测整个被子植物演化式样,系统地明晰被子植物花粉演化驱动因子和适应性机制,特别是传粉和繁育系统。 

  本次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立项标志着该所植物系统与进化的基础研究整体实力和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显示了该所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的优势。近10 多年来,研究双方一直联合开展被子植物重要类群的花粉形态和适应性进化研究,并作为共同作者在国际孢粉学和植物系统与进化等重要期刊上发表11篇论文。此次双方合作的思路为: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攻关。具体合作方案是:以昆明植物所方面为主,开展方法论规范、实验数据获取和统筹分析和研究;英方主要提供研究技术指导和实验材料支持。根据研究需要,召开与项目相关的学术专题研讨和技术培训,采取双方不定期地开展研究人员互访。双方本着平等合作、成果共享的精神开展合作,知识产权将按相关协议规定严格执行。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01年起设立了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旨在顺应科学研究国际化趋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国际科学资源,增强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基础研究若干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该类项目体现有限目标、重点突出和重视学科交叉的原则,以我为主、平等合作、互利互惠、成果共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分为非组织间协议项目和组织间协议项目。非组织间协议项目一般在每年3月中旬(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期间)开始受理申报,组织间协议项目通常随机发布。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评审要点:一是强调互补性。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要把握好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的原则。二是强调必要性。合作对项目所在学科领域是否会产生附加价值。三是强调合作基础。双方要有良好的合作状态和初步结果,如果获得资助,对方在经费方面有哪些支撑和补充等。 

       截止目前为止,昆明植物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组织间协议项目1项和非组织间协议项目2项,合同总经费达696万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