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iFlora beta 版移动平台软件研制完成并上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27  |  作者:李拓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一代智能植物志iFlora计划的目的之一是为提高公众对植物的认知和了解,移动设备平台软件开发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一三五发展战略,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相关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科技信息中心在“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智能移动终端的先进技术,针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安卓系统和iOS系统),研制了iFlora beta版移动平台软件,并在iFlora网站上正式上线供下载使用(相关链接见http://www.iflora.cn/APP.aspx)。 

  该移动平台软件整合了“中国植物物种名录(CPNI)第2版”和“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DCP)”的数据,通过快速搜索、分等级搜索、志书式搜索、向导式索引表检索等检索模块获取物种名称、形态学描述、物候特征、生境、分布、参考文献等信息,从而满足不同用户查找植物信息的习惯。该软件还特别开发了拍照鉴定植物的个性化交互功能,以期满足用户随手拍照记录、后续专家鉴定的互动需求。同时,软件还开发了收藏夹、最近浏览和软件更新等功能。 

  iFlora beta版移动平台软件还只是iFlora移动软件的一个初级版本,随着软件开发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将逐渐结合DNA条形码、检索特征库、图像识别等技术进行深入的设计和开发,希望通过iFlora移动平台软件的开发,能够帮助人们认知植物,推动全民认识和保护植物的进程。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