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2013中美滇西苔藓植物联合考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3-11-07  |  作者:马文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8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马文章博士与来自美国加州科学院植物学系的苔藓学家James R. Shevock教授一同对高黎贡山中段、北段及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苔藓植物多样性进行了考察。

  此次考察的重点为云贵高原特有种(Shevockia inunctocarpa Entoth & M.C.Ji和Yunnanobryon rhyacophilum Shevock, Ochyra, S.He & D.Long)在高黎贡山怒江流域的地理分布。共采集苔藓、地衣标本575号。记录了由James R. Shevock教授报道的中国新纪录种Hydrocryphaea wardii Dixon在怒江流域的最北端分布;重新在野外发现了Cyptodontopsis leveillei (Thér.) P.-C. Rao & Enroth.(此前,该种除唯一一份模式标本之外,再未见过野外居群;该种同时也是云南的新分布纪录)。

  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自1984年建立以来,苔藓植物的多样性调查一直处于空白状态。这一次,考察小组在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云岭、银厂街等地开展了较为详尽的标本采集,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填补了永德大雪山苔藓植物调查的空白,为今后在该地区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布局限于怒江沿岸灌木树干上的线齿藓Cyptodontopsis leveillei (Thér.) P.-C. Rao & Enroth.

  James R. Shevock 采集怒江岩石水生环境中的苔藓植物

  常常被忽略的水生苔藓

  主要考察地点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