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2013美国国家地理基金资助考察项目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3-10-18  |  作者:张明英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8日至108日,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基金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红研究组的陆露副研究员、博士生张明英、硕士生陈小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永彪博士,与来自美国加州科学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US)植物学系执行主席、标本馆馆长Peter W. Fritsch教授等一行5人,分别对云南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碧罗雪山、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的杜鹃花科白珠树属植物多样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项目名称:Understanding species diversity in the Himalayan-Hengduan Shan small-leaved wintergreens (Gaultheria ser. Trichophyllae: Ericaceae),项目编号:9329-13)。 

  考察重点调查了这些地区杜鹃花科白珠树属植物的野生种类、生境和分布规律。共采集白珠树属54个居群216份标本1250余份分子材料;发现Trichophyllae2个新种和1个新分布记录;拍摄照片5390余张。为该属的系统发育与进化,以及山地生物地理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材料。至此,Trichophyllae系从《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版)记录的6种增加至27种,一系列新种将陆续发表。 

  考察同时采集了高黎贡山、碧罗雪山和无量山其它植物366500余份标本与分子材料,为植物DNA条形码及iFlora研究补充了代表这些地区的关键科、属实验材料。本次考察得到了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等管理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合和大力支持。考察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杜鹃花科白珠树属的进化样式和横断山地区物种形成机制打下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