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川滇高山栎对青藏高原隆起和第四纪冰期的响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11-22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员承担的“川滇高山栎对青藏高原隆起和第四纪冰期的响应”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分类与植物迁地保育专项”项目的支持(资助号:KSCX2-YW-Z-0927),于2012年11月12日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以川滇高山栎为研究材料,利用谱系地理的研究方法,对川滇高山栎对青藏高原隆升和第四纪冰期的响应进行了研究,并得到以下结果:
川滇高山栎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主要存在于居群间;川滇高山栎的谱系结构分为东喜马拉雅-横断山与川西高原两个主要支系;川滇高山栎谱系地理的分化与喜马拉雅隆升密切相关,川滇高山栎二个支系分歧的时间发生在10Ma(晚中新世),这一结果支持喜马拉雅在晚中新世已经隆升到一定高度的观点;川西高原分支内部的次级分支发生在3.4Ma(晚上新世)这一结果与喜马拉雅在晚上新世急剧隆升密切相关;第四纪冰期并未对川滇高山栎的谱系结构产生影响,这与青藏高原在第四纪冰期未受大陆性冰川影响的观点吻合。
项目发表发表SCI论文 1篇,学术专著作中的章节 1篇,在第17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分组会议和第9届国际古植物学大会上分别做口头报告1个,在中国古生物学会第26届学术年会做大会特邀报告一个,待发表SCI论文1篇。项目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经费使用情况合理。项目在科学目标和具体任务方面均实现了预期目标。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