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五项含笑属植物新品种申请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07-19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为第一培育人,孙卫邦、李从仁、罗桂芬、韩春艳、吉利、傅旭阳共同培育的含笑属植物新品种“玉馨含笑”、“点绛唇”、“妃子笑”、“胭脂醉”、“赤龙爪”近日获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权号依次为:20120005、20120006、20120007、20120008、20120009。

申请国家植物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

1、属于国家植物品种保护名录中列举的植物的属或者种。植物品种保护名录由审批机关确定和公布。

2、授予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应当具备新颖性。新颖性,是指申请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在申请日前该品种繁殖材料未被销售,或者经育种者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该品种繁殖材料未超过1年;在中国境外销售藤本植物、林木、果树和观赏树木品种繁殖材料未超过6年,销售其他植物品种繁殖材料未超过4年。

3、授予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应当具备特异性。特异性,是指申请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应当明显区别于在递交申请以前已知的植物品种。

4、授予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应当具备稳定性。稳定性,是指申请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经过反复繁殖后或者在特定繁殖周期结束时,其相关的特征或者特性保持不变。

5、授予品种权的植物新品种应当具备适当的名称,并与相同或者相近的植物属或者种中已知品种的名称相区别。该名称经注册登记后即为该植物新品种的通用名称。

此外,授予植物品种权还必须经过法定的申请、审查和批准程序。

“玉馨含笑”、“点绛唇”、“妃子笑”、“胭脂醉”、“赤龙爪”是由孙卫邦课题组经过数年的培育、种植和栽培,育成新品种,于2009年10月向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提出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随后经过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的申请受理、初审、公开、实地考察现场实质审查等程序,最终决定授予植物新品种权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