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07-16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16日上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海埂会堂组织召开“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委副省长李江宣读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并由省委领导颁发给获奖人员代表获奖证书。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获奖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长芹研究员主持,该所科研人员高连明、张敬丽、马永鹏、王年、田伟、申敏、孙育红,云南远益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李奋勇、刘国强、皮秋霞、钱小江等参加完成。

“云南特色杜鹃花种质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意义在于:云南省杜鹃花资源丰富,是重要的种质资源,而我国没有杜鹃花的商业品种,其商品化品种均源自国外。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和产业化生产技术这两大瓶颈严重制约了云南省杜鹃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该成果以提高云南省杜鹃花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为目标,依托5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实施,历经近20 年的系统研发,在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发掘优异种质和遗传资源、构建高效育种及产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6个,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制定行业标准2 项(已颁布);发表研究论文19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和参与编写专著3部。主要技术突破为:

1.野生资源收集和评价,发掘优异种质,筛选关键亲本。收集并成功驯化杜鹃花属种质资源246 种(含变种和品种),占中国原产杜鹃花种类40% 以上、云南杜鹃花60%以上,建立了完善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体系,筛选优异种质169份和关键育种亲本46 份,为杜鹃花育种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2.探明遗传基础,优化育种体系,培育新优品种,创建新方法。基于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建立了杜鹃花杂交新品种选育和远缘杂交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缩短了育种周期;建立了芽变和实生苗筛选育种体系,培育出我国首批6个自主产权杜鹃花新品种,为杜鹃花育种提供了新方法。

3.创新生产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发明杜鹃花漂浮法育苗系列技术,有效解决了微粒种子的均匀播种难题,从根本上避免了苗期土传病害的发生,减轻了不良环境对幼苗的影响;采用杜鹃花大田栽培技术,使杜鹃花抽梢率由原来的每年抽梢一次提高到3次;创立了杜鹃花促成栽培技术,使马缨花的开花时间由80年代的9年缩短到4年,杜鹃花新品种的开花时间由原来的4-5年缩短到2-3年。

4、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示范推广540亩,生产优质种苗105万株/盆,累计增加产值11000万元,新增利润 1504.2万元,新增税收687.1万元。带动100余农户从事云南杜鹃花生产,示范辐射效果突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