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民族植物学研究”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07-16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民族植物学研究”成果近日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专家裴盛基、龙春林、淮虎银共同完成。

该获奖成果的重要意见在于:率先在中国开展民族植物学的研究工作,开创了中国民族植物学的学科研究领域,带动了民族植物学在全国范围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首次系统地对独龙族、拉祜族、瑶族等云南16个少数民族传统利用及管理的资源植物进行编目,是国内研究少数民族类别最多,涉及植物资源数量最丰富的民族植物学研究成果;率先提出民族植物学定量评估方法和森林可持续利用的民族植物学指标体系等,并首次将参与式方法(PRA)应用于民族植物学的调查工作,划分了民族植物学研究的三个阶段(即描述、解释、应用阶段),并应用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管理、资源植物的发现和利用等方面,创新和发展了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为国内民族植物学工作者广泛应用。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提出了“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协同进化”、“文化多样性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民族文化多样性有利于自然资源保护”等理论观点,为国内外同领域的学者所接受,并被政府决策采用,发表论文63篇(其中SCI期刊20篇),出版专著5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