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哈巴雪山联合野外科考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  发布时间:2012-05-16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滇西北地区是我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化中心之一,是中国原生生态系统保留最完好、垂直生态系列最完整以及全球温带生态系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滇西北地处亚洲四大江河的上游,既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又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已被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列为全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下,尤其是冰川退缩后,高山亚高山地区这一敏感区森林的响应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其森林动态研究目前非常少,且零星而不系统。

5月4日至5月9日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与云南省农科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开展了哈巴雪山哈巴村片区黑海区域暗针叶林的联合野外科考,历时6天,参与人员共计9人,圆满完成考察任务。

考察队从海拔2550m的哈巴保护站徒步三小时抵达哈巴雪山黑海地区后,对沿途当地的植被和物种进行了调查,并且建立宿营地,在海拔3750m左右的长苞冷杉、杜鹃林中设置了永久性小样地。样地包括3块20m*50m的平行样方,乔木样方(10m*10m)、灌木样方(2m*2m)和草本(1m*1m)样方各共计30个。此外,从当地引种杜鹃10种和报春3种。

此次考察为“滇西北森林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也是在建设中“丽江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平台”滇西北高山亚高山主要森林群落动态研究卫星样地之一。此前,考察队已经完成了玉龙雪山、老君山6个点18块平行样方的调查,包括暖温性针叶林、温凉性针叶林、寒温山地常绿阔叶林、寒温性针叶林植被类型,今后将在滇西北横断山区的云岭山系、怒山山系和高黎贡山系等高山亚高山地区开展森林群落动态研究样地建设。全球变化下,在这一地区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平台迫在眉睫,研究其森林动态及评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尤为凸显,事关国土安全和当地民生,也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最前沿研究的战略需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