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1-10-25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税玉民研究员主持的地方资助合作项目“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第二次综合考察于9月底结束。本次综合考察主要在河口县、个旧县与屏边县交界处的蔓耗一带进行,共有约30人参加。考察地区的海拔范围从300至1200米,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植被类型主要为热带雨林和山地雨林。 

在为期10天的野外考察过程中,取得了9个标准热带群落样方的综合数据,包括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及层间植物的多样性,以及样方内的地衣、苔藓、大型真菌等相应的数据。结束了蔓耗点后,考察队员又转战河口南溪一带进行了短期考察。本次考察收获颇丰,发现了一些不常见的3E植物,以及一些新分类群,同时也获取了较全面的图片资料。本次考察,总共采集苔藓植物标本149号。本区苔藓植物区系的组成特点以热带和亚热带成分为主,其中以叶附生苔类植物尤为丰富。共采集高等真菌标本343份,代表了近150个种,包括我国1新记录属、4新记录种和两个新组合种。其余还有近十个未定名的种类,有待开展一些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来鉴定其种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