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植物名实图考》中云南植物的考证研究”项目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1-10-13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名实图考》是我国植物学史中一份很重要而且很宝贵的科学遗产,是我国第一部较大的、也是最早的区域性植物志,是我国古代一部科学价值较高的植物学专著,在我国植物学史上的地位为古今中外学者公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认为《南方草木状》、《救荒本草》、《草木典》(《古今图书集成》)、《植物名实图考》等古籍是植物考据学要着重研究的重要著作,应制定一个考据研究的计划,逐步加以实施。吴征镒院士早年对《植物名实图考》就有整理和研究,做了一本考证研究的笔记,在此基础上,吴征镒院士提出先对《植物名实图考》中的云南植物开始考证研究。根据吴征镒院士的部署,对《植物名实图考》的系统研究,从《植物名实图考》所载植物中分佈于云南的植物开始,进行调查、考证研究。

在吴征镒院士直接指导下,项目组成员吕春朝、汤彦承,王锦秀、彭华、杨云珊和康珠永初共同努力开展了古籍资料查阅考证,进行了野外调查和标本采集,寻访咨询了有关专家,汇集整理了考据资料,目前项目已经取得如下成果:通过对吴其濬所撰《植物名实图考》中云南植物的考证,共计有341种分布于云南的植物,并鉴定其植物的拉丁学名,341种植物涉及119科238属植物。经过考证研究,《植物名实图考》中分佈于云南的300多种植物中已考证定学名的有283种,占94.3%,考证定属名的有17种,占5.7%,新考定的74种,占24.7%。通过对《植物名实图考》中记载的云南植物与《云南植物志》、《中国植物志》记载的相应植物作对照分析,汇集整理考据资料,已建成《植物名实图考》中分布于云南的植物341种的数据库,并与《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相关种的现代生物学特性描述连接对照,可按科名、中名和学名进行查询。项目组进一步整理了《植物名实图考》1714种植物的学名考证,编制了“《植物名实图考》植物考证”专著的编写提纲,完成约40万字的初稿,为专著的定稿奠定了基础,预计2012年底出版。该项目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经费的支持,近日已经通过云南省科技厅验收办公室的项目结题验收,该项目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得到验收会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